网站位置:首页 >> 签证新闻

路透:应解决好非洲人滞留广州问题

路透社广州8月21日报道 一群尼日利亚人将一位不醒人事的受伤同胞抬到了广州一家警察局,他们大汗淋漓地冲着警察大喊着,而此时鲜血从那位伤者头上一个很深的口子不停地流着。

在他们的周围,100多位非洲人唱着歌,他们中有些人手中拿着棍棒,另一些人砸碎了盆栽植物,堵塞了交通,他们在向中国警察讨公道。此前,在广州市一次加强治安、严打签证过期滞留者的行动中,这名伤者受到警察的追赶,从高楼窗户上跳下受伤。

参加上个月这次抗议活动的尼日利亚人弗兰克说:“他们不喜欢黑人继续呆在中国。他们希望我们走。”

这次自发的抗议活动是中国罕见的外国人直接与当局对抗。它生动地展示了中国在同世界接触和在海外建立贸易关系过程中面对的挑战。

在过去几年里,大批非洲和阿拉伯商人蜂拥至广州和义乌等中国东部的出口中心以求发财致富。他们将廉价中国产品批发回国,大幅加价后出售,从而做成了一笔笔越来越有利可图的生意。

但是大量外国人,特别是非洲人涌入中国,正在改变广州等城市的社会结构,给当局带来许多头痛的问题。

在各种文化和自由思想急速交融的同时,种族和社会紧张关系加剧,还出现了签证到期不归者犯罪的问题。

在广州,非洲人最显眼。在著名的“小非洲”区的街头,到处都是黑人开的商店、餐馆,出口品商场中摆满了各类商品,其中有假冒名牌牛仔裤、假发、色彩明快的非洲纺织品和VCD播放机。但是非洲人的大量涌入给当地中国人带来了不安。

虽然在保守的中国都市人中很少会有明显的种族主义倾向,但在街头,非洲人和中国人为抢生意有时也的确会大打出手。

南非斯泰伦博斯大学中国问题专家马丁·戴维斯说:“整个中非关系面临的挑战将是文化认可……这与资本、管理技巧或无论哪一种东西无关,这涉及的是文化,从根本上讲是要打破他们对彼此固有的偏见和思维定式。”

对广州的非洲商人和逾期滞留者的大量采访发现,非洲人对限制性的、不连贯的签证政策的不满情绪越来越严重。

尼日利亚驻北京使馆发言人阿德莫拉·欧拉德勒说,当局有必要打击非法逗留者。他说:“如果是打击非法移民,那么是正确的。但应更人性化,不应该采取野蛮的方式。”

然而广州最近出现的问题凸显出急速的变化可能会加剧文化和宗教的分歧,而这一切如果靠制定更加灵敏的政策,是可以避免的。

尽管希望在广州进一步扎根的非洲人遇到了各种各样的问题,但想要获得参加广交会等活动的短期签证相对容易。

一位来自乌干达的年轻女商人说:“这很容易。”她还说,“获得中国的签证仍要比得到美国的容易得多”。(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09/8/24 编辑:全球商务签证服务中心   浏览次数:3907
© 2007-2019 ABW全球商务签证服务中心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相关链接 | 备案号:沪ICP备08014788号-4
版权所有:深圳市傲申鹏企业发展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