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位置:首页 >> 签证新闻

中国经济环境较稳定 外国人偷渡中国案增多 

   进入2008年岁末,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世界范围内的偷渡与反偷渡现象也发生了明显的变化。一方面,一些发达国家因经济衰退,加大了对非法居留人员的清查力度,被遣返回国的中国偷渡客逐渐增多;另一方面,因中国的经济环境较为稳定,一些不发达国家的外国人热衷于到中国寻求发展,外国人非法出入境的偷渡案也有所增多。

    现象一 

    进入11月以来,北京出入境边检总站接收的境外遣返中国公民比去年同期增长将近两成。

  最新案例

    两岁幼童随母亲被遣返回国

    几天前,一名携带两岁男童的福建女子阿芳被遣返回国。遣返审查所的张红梅警官告诉记者,这是她在遣返所十几年来第一次看到带着幼儿的母亲被遣返,而以前这类人员一般会受到国外移民机构的照顾。

    满脸憔悴的阿芳告诉民警,她是2004年偷渡出国的,当时她在老家听说,去外国打工挣钱很多,就以20多万元的价格让“蛇头”帮她办理出国手续。

    在“蛇头”的安排下,阿芳用自己的护照办理了前往非洲几内亚旅游的签证。当她在法国转机时,没有换乘前往几内亚的飞机,而是在接应人的帮助下偷偷溜出机场,坐上了开往英国的火车,从此开始了在英国打黑工的生活。

    不久,阿芳结识了同为偷渡客的老乡阿文,随后开始共同生活。一年多后,阿芳生下了一个小男孩。原本生活拮据的阿芳,在孩子出生后,享受到了当地的福利救济,每月可领取100欧元的生活费,而且还可到红十字会领取奶粉、定期体检等。

    因孩子出生在英国,可以申请永久居留权,阿芳从此憧憬着自己和孩子成为合法居民的那一天。但孩子降生后,阿芳和阿文经常发生争吵,直到有一天,阿文扔下母子俩离家出走,从此音讯皆无。

    令阿芳感到雪上加霜的是,其后不久国际金融危机发生,欧洲国家开始加大清理非法移民的力度。阿芳的移民申请被拒绝,她必须马上被遣返回国。而两岁的儿子虽然还有机会申请居留权,但仍需要长时间的等待审批,作为惟一监护人的阿芳已没有权利留在英国,她只能抱着儿子回国。

    警官讲述

    发财光环掩盖不住悲惨命运

    张红梅警官介绍,其实阿芳的遭遇并不是最差的,很多被遣返回国的中国偷渡客自述在国外的生活境遇都非常悲惨。前年,一个福建女孩被遣返回国时,10个脚指头因冻伤全部被截掉。原来,她不堪忍受“蛇头”的威逼,逃出乌克兰郊区的躲藏地点,在冰天雪地里呆了十几个小时,脚趾和手指均被严重冻伤。而另一个小伙子因跳下6楼,摔断了腰,被遣返回国时已是终生残疾。

    “一个偷渡客告诉我,他在国外打工时曾连续5天都没正经睡过觉,到最后双脚机械地踩着缝纫机,已经失去知觉。还有一个为供女儿出国留学打工的爸爸,虽然只有40岁,但头发竟已全部变白,他说自己几乎两年都没见到太阳,每天都躲在地下室里没日没夜地干活。”张警官深有感触地说,“尽管大多数偷渡客都过着非人的生活,但只要有一个偷渡客发了财,他的光芒就可以笼罩住大多数人的悲惨命运,所以梦想偷渡出国的人永远是源源不断的。”

    据了解,从被遣返回国的人员看,目前偷渡人员主要集中在福建、广东、浙江、东三省等地。除了历史和经济的传统因素外,“蛇头”的暴利也是偷渡活动活跃的主要原因。据悉,在国际市场上,去美国的价格最高,约需50至60万元人民币,而欧洲为30至40万元,去亚洲约为5至10万元,这些费用的六成都会落入“蛇头”的腰包。 (来源:北京晚报

 
  发布时间:2008/12/24 编辑:全球商务签证服务中心   浏览次数:2974
© 2007-2019 ABW全球商务签证服务中心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相关链接 | 备案号:沪ICP备08014788号-4
版权所有:深圳市傲申鹏企业发展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