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位置:首页 >> 签证新闻

中国加强签证管理有错吗

  随着北京奥运会的日益临近,中国政府参照往届奥运会举办国的做法,采取了加强签证发放管理的措施。不过,这却遭到一些西方人士的非议。澳大利亚外长史密斯也向中国“提意见”。那么,签证发放究竟是怎么回事?外国的批评有道理吗?

  中国多次耐心解释

  4月25日,中国外交部提醒称,对外国人入境,要求签证申请人根据不同情况,分别提供邀请函、亲属关系证明、在华旅馆订单、往返机票等材料。此外,中国也将从7月1日起暂停新加坡公民赴华免签证停留政策,直至奥运会结束;由韩国前来中国的6条国际渡轮航线,中方也暂停在渡轮上办理“落地签证”业务。国家甚至对香港也做出了一些新规定。按照新规定,包括印度、巴基斯坦、伊拉克等共33国的公民,不得在香港申请中国签证,而只能在本国申请。

  对中国的这一做法,西方世界随即表示“非常关注”。

  据“德国之声”4月17日报道:在香港的欧盟商会谴责中国此举,称将产生“非常负面影响”;英国驻港总领事奚安竹称,英方“非常关注”中国收紧签证安排;美国商会和美国驻港总领馆也对此表示关注;香港英国商会4月对此提出批评,认为新规定缺乏弹性,增加了支出,不够透明。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曾多次耐心解释:一、此举系根据中国法律法规,并参照往届奥运会主办国的做法而定的适当安排。中方会遵循奥运惯例,为各国参加奥运会人员提供签证便利。二、相对于大多数国家而言,外国人获取中国签证十分便利。对符合条件的申请签证人,中方未停止签发多次入境签证。三、严格发放签证可确保奥运会安全举办。

  可是,一些西方人士对这些解释似乎听不进去。到了5月6日,澳大利亚外长史密斯还在香港对记者说:“中国政府应理解这样做所造成的潜在实质困难,这是很重要的。”

  

  只为保证宾主安全

  “签证”,顾名思义,即一国政府签发给入境外国人的证件。

  现代意义的签证制度是在“一战”后,随着各国护照制度的普遍建立而诞生的。其形式再简单不过,无非是在一国护照或与护照同等效力的证件上加盖印章并签字——盖章签字的那一页即我们所说的“签证页”。

  各国在建立签证制度时,一般都会遵循既考虑本国需要、也考虑与他国对等互惠的原则。它的作用主要是两个:一是维护一国主权和安全,二是便利与他国人员正常往来。

  何为“主权”?说通俗些,主权意味着本国利益不受侵害。一国因签证制度不严而导致恐怖分子——包括一切有可能损害该国利益的人——入境,其主权必然要受到侵害。今天,全球人口流动的速度空前提升,高科技犯罪和恐怖行为日日升级。如果没有严格的签证制度,各国主权都将不同程度地受到侵害。

  因此,中国政府出台新签证规定的用意是不难理解的。在当前国际反恐形势空前严峻的大背景下,为了保证此届奥运会的顺利进行,为了保证全国人民和八方宾客的安全,中国在涉及本国主权的签证制度上,略作非永久性的技术调整,难道不是很有必要和体现善意的吗?

  一些西方国家平日总把“负责任”一词挂在嘴边,现在却对中国政府在特殊背景下负责任的善意举措,表示不解。

  

  谈不上歧视外国人

  其实,中国政府在收紧签证制度的同时,也考虑到了便利的因素,因此只作了局部调整。但毕竟这两者回旋空间有限,为安全和大局故,新政策带来某些不便是自然的,正如鱼与熊掌不可得兼。

  再说,中国政府并非对外国人加强监控,对机场和火车站的国人也一样加紧了购票监管,因此绝谈不上对外国人采取歧视性政策,反而更体现出中国在奥运安全问题上的苦心和努力。

  退一万步说,即使是这样,中国的签证政策比起某些国家来,还是方便得多的。5月6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在答记者问时就说:“中国比其他国家要便利得多,比如,我们还没有要求入境者按指纹,或扫描什么虹膜,是吧?”

  参考资料

  

  大型赛事国际惯例:严格签证管理

  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时,澳大利亚在签证问题上卡得很紧,该国的签证部门甚至拒绝了两名奥委会官员入境,澳大利亚官方没有详细说明理由,只是说出于安全方面的考虑。

  2004年雅典奥运会时,希腊出于安全考虑,同样加强了签证的管理。希腊的农场经常会在每年夏季雇佣部分外籍劳工,当年希腊政府减少了非欧盟国家的签证数量,部分阿尔巴尼亚劳工和保加利亚劳工无法在7月和8月进入希腊。当然,想到希腊旅游的中国人也受到影响。在雅典奥运会期间,要去希腊的中国游客必须提供一系列文件,包括个人资信证明、不少于5万人民币的存款证明等。

  2006年6月德国世界杯足球赛期间,德国对来自欧盟以外的国家实施了更严格的签证政策,旨在控制赛事期间将会攀升的强迫卖淫趋势。欧盟司法委员弗拉蒂尼曾公开表示,此举为限制那些“不合时宜”的游客,并称“不需丝毫宽容”。

  2007年2月至5月,世界杯板球赛在加勒比地区举行。此前,牙买加外交部称,出于安全考虑,1月15日至5 月15日期间进入该地区牙买加、圭亚那、圣文森特和格林纳丁斯、多米尼克、巴巴多斯、圣基茨和尼维斯、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共和国、安提瓜和巴布达、格林纳达等国的加勒比共同体国家,均暂时中止互免签证协议,申请人无论持何种护照,均须申办加勒比共同体国家统一入境签证。 

 
  发布时间:2008/5/27 编辑:全球商务签证服务中心   浏览次数:3013
© 2007-2019 ABW全球商务签证服务中心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相关链接 | 备案号:沪ICP备08014788号-4
版权所有:深圳市傲申鹏企业发展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