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位置:首页 >> 签证新闻

中国人 “说走就走”可游20余国 

        目前中国公民能够真正“说走就走”的国家已经达到20余个,其中不乏发达国家和旅游热门目的地。
        中国护照一直被认为在出国旅行时“不太好使”,而最近多国针对中国护照的签证政策发生变化。
        约旦外交部和驻华使馆最近通知中方,中国公民赴约旦,除可在约驻华使馆事先申办签证外,也可在约各入境口岸申请落地签证。申办落地签证时须出具有效护照,并口头告知约旦边检人员在约住所及访约目的。办理落地签证收费标准为:1次入境20约旦第纳尔(约180元人民币),两次入境30约旦第纳尔(约270元人民币),半年多次入境60约旦第纳尔(约540元人民币)。
        10月11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访问泰国时宣布,中方愿与泰方商谈互免两国持普通护照人员签证。泰国旅游业预计免签会很快开始实行。10月16日,外交部中国领事服务网披露消息称,《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毛里求斯共和国政府关于互免签证的协定》将于2013年10月31日生效。协定规定,缔约一方持本国有效护照公民,在缔约另一方入境、出境或者过境,停留不超过30天免办签证。
         此前,为中国游客提供签证旅行便利的多是不发达国家。如今,除了免签和落地签之外,新加坡、土耳其、澳大利亚等发达国家开始接受中国公民申请电子签证,免去中国游客奔波之苦。
       可直接前往的国家
      互免签证或落地签,且在中国可以出关
      济州岛(韩国)、印度尼西亚、塞班、马尔代夫、约旦、巴林、斐济、帕劳、图瓦卢、塞舌尔、萨摩亚、毛里求斯、科摩罗、格鲁吉亚、密克罗尼西亚等
       可携电子签证前往的国家
       需要提前办理目的国的电子签证,在中国可以出关
新加坡、土耳其、澳大利亚、卡塔尔、阿联酋、柬埔寨、斯里兰卡等
       贴士:目的国免签不等于在中国能出关
       免签与落地签并不意味着在任何情况下都可以“说走就走”,签证政策复杂多变,应该事先与目的国领事部或中国出入境管理部门充分沟通。
      免签国可能“不免签”
      免签,即从一个国家或者地区到另外一个国家或者地区不需要申请签证。提到免签事实上指的就是“互免签证”,因此,免签通常是双边的,原则上双方持用有效的护照可自由出入对方境内。
       然而事实上,免签如果要“生效”还需要有一个“公开发布”的过程,只有那些双方政府正式签订互免签证协议,并且中国政府部门通过多种渠道(例如文件、网站、媒体等)正式宣布的国家才是真正与中国实现互免的国家,也是会记录在出入境管理局名单上的国家。否则,从中国出境到相应国家仍然需要出示目的国发出的签证,并非真正意义上的互免签证。
      当然,也有不对中国免签的国家在某些特定情况下可以免签,例如,俄罗斯为中国团体游客免签证。
除了免签以外,还有一种签证政策,即落地签,所谓落地签证,是指申请人不能直接从所在国家取得前往国家的签证,而是持护照和该国有关机关发给的入境许可证明等抵达该国口岸后再签发签证。落地签证通常是单边的。
      中国边检可能不放行
      通常,免签、落地签在理论上即意味着出国时并不需要办理签证,但是这有一个前提条件,即“能出境”。
      无论是未正式实施的互免签证,还是落地签证,都会面临中国边检不放行的问题。也就是说,即便目的国给予中国公民免签或落地签的政策,人们也可能因为中国边检不放行而无法出境。在这种情况下,人们需要办理签证等常规手续,除非持有去往他国的有效签证,经他国前往目的国。
      相关人士解释称,中国边检不放行的因素有很多。比如,担心出境人是国家报备人员或者通缉犯等,又考虑到无法与一些国家进行合作追捕等麻烦等。
      出入境的具体事务是由公安部下属的出入境管理局负责。如果目标国在出入境管理局的名单上,则边检会放行,否则即使目标国对中国实施免签或落地签,你也无法离境。目前对中国公民来说会遭遇上述尴尬的国家有20余个。
     落地签最好选择空港入境
      在应用落地签政策时要注意,落地后,除了要出示中国的有效护照外,还必须持有往返机票,才能顺利地在入境通道缴税和办理入境手续。
      此外,特别需要注意的是,落地签一般只在空港实施。也就是说,直接从中国空港乘机抵达目的国空港。如果通过海港和陆路港口则可能不实行落地签,要看具体国家的具体规定。由于落地签手续直接在机场中办理,一般时间较短,所以时间上极为方便。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布时间:2013/10/30 编辑:全球商务签证服务中心   浏览次数:2299
© 2007-2019 ABW全球商务签证服务中心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相关链接 | 备案号:沪ICP备08014788号-4
版权所有:深圳市傲申鹏企业发展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