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位置:首页 >> 签证新闻

增加税收放开签证 澳洲外资政策软硬兼施 

2011-11-16 11:50:37 来源:《新世纪》周刊 

 

  根据美国传统基金会(Heritage Foudation)的研究,中国在2005年至2010年的海外投资中,对澳大利亚投资金额位居首位。自2007年开始,中国已经累计在澳投资700亿澳元。2010年,中国是澳大利亚第三大投资者,四分之三的投资流向矿业领域。不过,最近两三年越来越多的中国投资开始聚焦非洲、拉丁美洲和加拿大。澳大利亚感受到威胁了吗?

  尽管澳大利亚资源、能源和旅游部部长马丁·弗格森(Martin Ferguson)对这一问题不置可否,竞争的压力是实实在在的。2011116日,在天津召开的第13届中国国际矿业大会的开幕式上,紧随弗格森之后发表演讲的加拿大资源部部长奥利弗(Joe Oliver)在发言里强调:在加拿大没有意外。在熟悉澳大利亚矿业的人士看来,这句话颇有针对澳大利亚矿业政策变化之意。

  2011112日,澳大利亚总理吉拉德(Julia Gillard)向议会提交了争议一年有余的矿产资源租赁税(MRRT)法案。118日,经议会投票,政府力推的碳税法案以36票支持32票反对的微弱优势获得通过,正式成为法律。当天在北京与各路投资者会面的弗格森表示,政府将要采取新的税收机制,这会给大家提供更多的发展机会。

  可投资者并不这样看。这肯定对中国在澳大利亚的矿业投资有影响。台下一位在澳大利亚从事审计工作的人士悄声说,现在有不少资源类企业都在评估两项新税法对其盈利带来的影响。

  第七次访问中国的弗格森在接受《新世纪》专访时表示,他坚信澳大利亚对中国投资者将继续保持吸引力。除了口头上的信心,弗格森带来的最实际礼物,是澳大利亚可能放宽技术工人签的消息。

  新税争议

  MRRT脱胎于前任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Kevin Rudd)20105月提出的资源超额利润税(RSPT)。这项旨在让更多澳大利亚人享受资源行业繁荣红利的政策,却直接导致陆克文下野。吉拉德上任后,迅速与大的矿业公司达成妥协——只对铁矿石和煤矿征税,税率下降至30%。如获议会通过,这一新税种将从201271日开始实施。

  弗格森特别强调,征收MRRT并非不鼓励投资,因为只对利润超出行业正常水平的企业征税(起征点为5000万澳元),而且这将最大程度上确保将资源带来的利益留给澳大利亚子孙后代。

  这个起征时间对于中国投资者很不利。过去几年是中国企业在澳大利亚投资高峰期,不少项目将在2012年后逐步投产,其中规模最大的是中信泰富从2006年开始投资开发的中澳磁铁矿项目(SINO IRON)

  国家开发银行向中澳磁铁矿提供了一笔数量不小的贷款。一位国开行内部人士对澳大利亚税收政策变化评论说,一点招都没有,这种事谈判前如能锁定应尽量锁定。成本上去后,将来如果铁矿石价格下来了,还贷就困难了。

  不过,弗格森解释说,MRRT征收的利润指标与成本有关。如果你仔细看看税制,会发现中澳磁铁矿以MRRT名义缴纳的税金将会很少。他还表示,在新旧税制转变期间,我们会提供协助,确保中信泰富的投资保持盈利。

  签证有望放松

  政治稳定、法制健全、市场开放自由,是澳大利亚吸引外资的优势所在。但基础设施建设和劳动力供应是最大的挑战。西澳和昆士兰州是澳大利亚矿业项目集聚的两个省份,目前都面临港口、公路和铁路运输瓶颈。今年6月,中国中钢集团公司宣布,暂停在西澳的Weld Range铁矿项目,停止与之相关的所有工作,并对在建项目收尾,主要原因之一便是没有铁路,而基础设施的建设权又不在手中。

  此次弗格森访华,在各种场合均强调欢迎中国企业投资澳大利亚的基础设施建设。

  可是,在国家开发银行上海分行行长郭濂看来,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中澳双方都需要进一步的规划。中方企业在澳为了项目建设和运输,自行修建公路等设施,效率低、投资大,而澳大利亚的多数公路并不收费运营,因此对中国投资者无较大的吸引力。

  今年5月,澳大利亚政府提出一份关于企业移民协议(Enterprise Migration Agreements)的倡议。对于价值超过20亿澳元且在用工高峰期工人超过1500人,但在澳大利亚无法找到足够技工的项目,将可以引进海外劳动力。114日,在北京参加东方矿业俱乐部晚宴发表演讲时,弗格森也强调了这一政策变化对外国投资者的好处。

  这对于中国企业不啻为一个好消息。此前,参与中澳磁铁矿建设的中冶集团总经理沈鹤庭就多次公开向澳方呼吁,向中国工人发放特殊签证,引进他们到西澳矿业项目,但总有不少澳大利亚官员表示难以接受。必和必拓中国区前总裁戴坚定认为,工会出身的弗格森能如此为矿业企业着想,殊为难得。

  对话弗格森

  财新《新世纪》:作为资源和能源部部长,你认为澳大利亚在资源能源领域面临的最大挑战是什么,你将如何解决?

  弗格森:目前,澳大利亚已经取得了大量的投资,挑战是建设这些项目并确保有足够的熟练和半熟练技术工人进行长时间的施工。这正是澳大利亚政府就劳工培训追加30亿美元投资的原因。我们希望通过这些措施,能够有越来越多的劳动力来解决目前的短缺问题。

  此外,基础建设投资也是一个巨大的挑战。我们需要及时修建港口、公路和铁路设施满足矿业项目和运输的要求,确保我们的矿产品和其他产品顺利到达中国和其他地区。

  财新《新世纪》:澳大利亚政府近期正在推行碳排放税。这一政策背后的原因是什么?在可再生能源领域,中国企业在澳大利亚有怎样的机会?

  弗格森:和中国一样,澳大利亚也已经承诺向低碳经济转型。这不仅仅是要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同时也是通过改善空气质量来改善生活质量。作为政策制定者,我们也已经推出一些措施鼓励企业在减排技术领域进行投资,并鼓励可再生能源在澳大利亚的发展。这也为中澳两国企业的合作创造新的机会。最大的赢家将是可再生能源的投资者。

  我们的发展目标是到2020年,能源供给中的20%将来自可再生能源。更重要的是,我们在清洁能源领域正在进行投资,一个价值50亿澳元的项目正在进行中。很多中国企业正在和中国政府、不同的机构以及澳大利亚的大学合作,并可能在可再生能源领域取得突破性的表现。中澳两国通过合作,可以在出口、扩大市场份额、减少排放以及降低成本方面获益。

  财新《新世纪》:BP的研究认为,澳大利亚将取代阿联酋成为世界上最大的LNG(液化天然气)出口国。你对此预测有何评价?

  弗格森:到2015-2016年,澳大利亚将成为世界第二大LNG出口国,这当然会带来进一步的投资。目前我们每年大约出口2000万吨LNG,到2015-2016年,可能会达到7000万吨。澳大利亚目前有很多这一领域的投资,所以会成为最大的LNG出口国。但这不是关键的问题,关键在于我们要吸引投资,并确保成为可靠的供应者,这是目标。

  财新《新世纪》:中国企业汉龙矿业的管理层在澳大利亚涉嫌内幕交易的行为,是否会对中国企业投资的审批造成影响?

  弗格森:澳大利亚证券监管委员会的工作与海外投资本身并无关系,实际上这是对澳大利亚企业的监管,这并不事关中国投资,而是法律对澳大利亚企业运营的要求,最终将使海外和澳大利亚的投资者受益。

  财新《新世纪》:你出身工会的背景对现在的工作有何影响?如何平衡矿业企业和劳工之间的利益?

  弗格森:处理劳工关系是管理层的职责,而非政府的职责。我们会有一个制度框架,对企业如何自我管理给出一些指引。但生产和劳资关系是管理者的责任。

 

 

 

 
  发布时间:2011/11/16 编辑:全球商务签证服务中心   浏览次数:2536
© 2007-2019 ABW全球商务签证服务中心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相关链接 | 备案号:沪ICP备08014788号-4
版权所有:深圳市傲申鹏企业发展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