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位置:首页 >> 签证新闻

粤企去美国投资现在是好时机

 

                                      中国驻美国大使张业遂鼓励广东企业大胆走出去

    2011-06-03来源:南方日报

      中国驻美国的新大使馆是著名华裔建筑师贝聿铭的作品,传统的中国文化寓于现代的设计理念当中,远远看去,格外与众不同。馆内不少藏品,弥足珍贵,彰显出一个历史悠久的东方古国的厚重。

      在宴请广东国际调研小组一行时,驻美大使张业遂关于“广东企业走出去”一席话,语重心长,让人深受启迪。

赴美投资如何提高成功率?美国地方政府权力大,直接对接,一谈一个准

     张业遂说,广东企业现在到美国来,是个好时机!现在美国财政上遇到了一些困难,很多基础设施项目要上马,但是联邦政府和地方政府拿不出更多的钱来,对外资需求量比以前大得多。此外,明年是美国大选年,经济增长、失业率降低对奥巴马再次参选总统有利,有投资进来就会有新的就业机会,美国总体上是非常欢迎的,政治上氛围比较好,这是广东企业走出来的一个机会。

     针对广东企业关心的美国相关审批程序如何顺利通过的问题,张业遂直言相告,在美国,只要不是国家层面的项目,是不设限的。如果是与联邦政府合作,就有个国家安全程序要走。但如果与地方政府合作,只要是能带来就业机会、促进经济增长的,一谈一个准。张业遂大使建议广东企业要充分利用美国州政府权力大这个特点,通过友城等友好关系,地方政府与地方政府直接对接,找到好的合作机会。

      广东企业走出去,要适应当地形势,灵活变通。张业遂还特别举了一个例子,中国东北一个企业准备来美国内华达州投资生产风能,原来他们计划在中国生产好风能电机,再运到美国来,这个计划遭到了当地工会的抵制,后来东北这家企业就改变策略,在美国投资建厂,把部分零部件从国内运到美国来组装,再在当地适当购买一部分大件,结果,政府非常欢迎,不仅支持,而且还给予相关补贴。

      国企怎么去美国投资?中国企业与美国企业合资建立子公司再投资,成功的机会大很多

“国企怎么到美国去投资?”针对最近几年几起国企在美并购案的失败,张业遂大使的建议是策略要作一些调整,如果纯粹以国企的名义来并购,美国方面的戒备心自然会有,但如果中国企业与美国企业合资建立子公司,这样美国方面的顾虑可能就会少很多,成功的机会会大很多。

      张业遂特别提醒,如果把最近几年中国企业在美国并购失败的几起案例好好总结一下,就会发现,情况是比较复杂的,背后有很多原因,其中,确实存在美国可能出于安全利益等方面的顾虑,对中国企业进行过分严格的审查,这方面大使馆一直与美国方面在交涉,希望中国企业在美投资能真正享有平等待遇。但也有一些情况是我们自己对这笔生意的背景、法律程序、同行竞争残酷性了解不多,过分相信、依赖国外那几家大的投资公司,准备工作做得比较粗糙,这方面的案例还不少,很值得大学的管理学院作为案例来分析总结。

      粤企去美国有什么优势?美国的土地成本可能是目前全世界范围内相当便宜的

      在美国投资肯定要考虑生产成本,美国人工成本比中国昂贵,广东企业走出去有什么优势?

      张业遂大使对此的回应是,一般人认为,像美国这么发达的国家,劳动用工成本高,但细算下来,成本也并不一定比国内高。首先,美国的土地成本可能是目前全世界范围内相当便宜的;其次,一进入美国市场,就进入他们发达的产业链当中,人力技术支持、投资硬环境、企业在全球的定位、人才聚焦优势等等,现在已有走出去的中国企业充分享受到这方面的便利;第三,对广东的加工出口企业来说,一是土地成本,二是运输成本,中国产品出口美国,运输成本是比较高的,如果在当地生产,运输成本就可节省下来。要针对不同的产业来看,关键是看产品最终消费市场是不是在北美地区。

 

“     现在美国一是关注新能源,一是关注环境保护,这是一个大市场。美国不仅缺资金,有些他们认可的合作项目还可以获得政府补贴。”张业遂建议中国企业要加强对美国这两大领域的研究,组织一批人重点研究一下美国的投资环境和相关产业,不能等到各方面完善了再进来,那就晚了。

 

 
 

 
  发布时间:2011/6/22 编辑:全球商务签证服务中心   浏览次数:2690
© 2007-2019 ABW全球商务签证服务中心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相关链接 | 备案号:沪ICP备08014788号-4
版权所有:深圳市傲申鹏企业发展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