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位置:首页 >> 签证新闻

旅居国外 “入乡随俗”很重要


  中国有一个成语叫"入乡随俗",大意是你进入了一个乡村,就要遵循这个乡村的风俗。这样一来,你就容易被这个乡村的人所接纳,而你在这个乡村的出行也将变得顺利起来。相反,假如你不遵循它甚至破坏它,那么你在这个乡村做任何事情都将举步维艰,处处碰壁。

  现在,越来越多的中国人通过签证实现了出国访问,但出国后的部分中国人却并没有很好地遵循"入乡随俗"的约定,反而扰乱了当地的法规和风俗,给自己带来了许多不必要的麻烦。

  据美国《侨报》报道, 2010年4月15日,在美国新泽西斯蒂文思技术学院(Steven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攻读物理专业博士学位的翟田田与其教授因为学业意见不合而说了"大不了就拼了"之类的狠话而遭到校方的起诉。在起诉书中,翟田田被控为"恐怖分子",理由是"他企图放火烧毁学校"。

  911事件以后,恐怖主义成为美国的头号敌人,也是美国社会最敏感的话语。翟田田的一句话让他从一个中国留学生变成了一个危害美国国家安全的恐怖主义犯罪嫌疑人。可以看出,即便是简单的一句话,只要言论不当都有可能给自己带来意想不到的麻烦。所以,旅居国外,出言需要谨慎,切勿冒犯他国敏感话题。

  最终,经过律师和法官的调停,2010年7月30日翟田田"涉恐"案结案,美国控方将原先的"恐怖威胁"降至"小型行为不当"。虽然翟田田不用负刑事责任,不会留下案底,也不影响移民,但却被新泽西地方法院勒令离境。

  另外,据西班牙的欧浪网报道,中国内地某医药公司旅游团访问西班牙巴塞罗那时,将国内的一些不良的生活习惯和作风带到了巴塞罗那,给巴塞罗那接待方和当地人留下极其不好的印象。

  比如,不顾导游和大巴司机的提醒,在大巴上嗑瓜子吃花生,弄得到处是瓜子壳和花生壳;在巴塞罗那的Casino裸体海滩,拿着相机对着裸体海滩上的人猛拍,全然不顾他人的隐私,一边拍一边还大笑。

  在吃饭问题上,随性而行,为了品尝西班牙著名的"Paella"而强行要求导游取消早已下单的中餐,令导游大感为难。取消无果后又恶语相向,素质全无。

  这些中国游客们在巴塞罗那的这一幕暴露出了部分中国人不讲究卫生、不尊重他人隐私和不讲诚信等不良生活习惯和作风。这样的游客到了国外,自然容易招致外国人的反感,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中国人申请外国签证那么难以及种种针对中国游客的不友好的事件时有发生的原因了。

  综合以上两则新闻,全球商务签证中心提醒广大出国人士:不论你持哪种签证出国,旅居国外,"入乡随俗"很重要!

  来源:全球商务签证服务中心 作者:Jace

 

 
  发布时间:2010/8/5 编辑:全球商务签证服务中心   浏览次数:2502
© 2007-2019 ABW全球商务签证服务中心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相关链接 | 备案号:沪ICP备08014788号-4
版权所有:深圳市傲申鹏企业发展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